引用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shDgqmFEQ45rwe6BPNWfCJOrqnT/article?mid=533&prev=541&next=517

毛毛蟲實驗

     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松毛蟲實驗。他把約20隻松毛蟲放在一只花盆的邊緣,使其首尾相接成一圈,在花盆的不遠處,又撒了一些松毛蟲喜歡吃的松葉,松毛蟲開始一個跟著一個繞著花盆一圈又一圈的走。這一走就是七天七夜,饑餓勞累的松毛蟲盡數死去。而可悲的是,只要其中任何一隻稍微改變路線就能吃到嘴邊的松葉。

投資理財啟示

1.      毛毛蟲的行為和羊群效應的行為一樣。動物如此,人類也不見得有多高明。

人類是群體生活的動物,內向節儉的人可以為了跟大家一樣而去買iPhone,也可以為了跟大家一樣而開始穿超短裙這是延續幾千年的群體行為。

人們習慣透過觀察別人的行為,當成自己的行為規範,這種現象稱之為群體效應也叫羊群效應

股市投資亦同,散戶追漲殺跌的情況屢見不鮮,投資人只要稍微理智點,不要跟著群眾起舞,與股市保持適當的距離,便可清楚的瞭解股市的規律和概況,也就不容易遭受損失。

2.      從眾心理就是羊群效應的一種表現一般情況下很少有人會在眾口一詞的情況下還堅持自己的不同意見。人多本身就有說服力,大家都相信群眾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但事實有時候卻是相反的從眾心理很容易導致盲從,而盲從往往使人不知所向最後導致被騙或投資失敗。

資訊愈不明確風險愈大時我們愈容易產生盲從的現象對於那些不太了解又沒把握的事情,我們很容易跟著別人走。

經專家們研究得知,影響從眾心理的因素是持某種意見人數的多少,而不是意見本身。事情的真相並不重要而是看問題的人如何對待

3.      羊群效應也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則之一,人類社會的進步還得歸功羊群效應,羊群效應並非一無是處。 

a. 在高壓統治下誰敢出頭有樣學樣是最安全的

b. 在資訊不明確的情況下,看別人怎麼做後再跟上風險確實比較低

c. 羊群效應還可以有團結的作用和相互學習的作用

d.羊群效應可促使團體內的成員行動一致較容易管理。

任何東西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不能預期的風險當然是跟在後頭比較安全。

在一個團體內,若有誰敢做出與眾不同的行為,往往會被懷疑是〝背叛〞,有時會惹來白目甚至被孤立,羊群效應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

4.      自然界的生存法則有時要用對地方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人而變通才是上上策。

毛毛蟲實驗裡只要其中任何一隻毛毛蟲稍微改變路線就能吃到嘴邊的松葉而存活。

股市裡,只要散戶稍微改變一下思路就能轉虧為盈。

但慣性和不知變通仍讓毛毛蟲死去,仍讓散戶依舊虧錢。

5.      如何破除股市投資的羊群效應

a.盡量與股市保持一定的距離。

b.用明確的數據做判斷。

c.用贏錢者的經驗作參考。

d..用歷史的規律做參考。

上述四項以b項最重要,b項可以驗證c項和d項的經驗和規律,c項和d項反過來又可佐證b項數據的可靠度。

6.      如何使用明確的數據做投資判斷

a.      以指數做投資判斷:  

   50009000點(或400010000點)區間做參考

b.      以成交量做投資判斷

 以12000~30000億/月區間做參考。

c.       以現金股利做投資判斷

以年報酬率0~10%區間做參考。

用至少四年的平均值比較客觀。

d.      以股價做投資判斷

以近7年最高價和最低價區間做參考。

   E. 以本益比做投資判斷

以10~20倍區間做參考。

用至少四年的平均值比較客觀。

 

 

 

數據化投資參考表

勝率(%)

指數(點)

月成交量(億)

現金股利年報酬率(%)

股價(元)

本益比(倍)

高低檔

100

5000

12000

10

50

10

低檔區

(安全區)

90

5400

13800

9

55

11

80

5800

15600

8

60

12

 

 

 

中檔區

70

6200

17400

7

65

13

60

6600

19200

6

70

14

50

7000

21000

5

75

15

40

7400

22800

4

80

16

30

7800

24600

3

85

17

20

8200

26400

2

90

18

10

8600

28200

1

95

19

高檔區

(危險區)

9000

30000

0

100

20

 

 

 

 

 

 

 

 

 

 

 

 

    將上述各項目內之數字將高低區間之數字差額分成十個等分並劃成高檔區中檔區低檔區三個部分。然後再依上述各項指標以低檔區買進,高檔區賣出,然後便可看出進出場間的賺賠狀況。愈接近低檔區的項目愈多,則買進投資獲利的機率愈高。相反的,在高檔區買進的項目愈多,則買進投資虧損機率愈高。

    將所有數據皆攤在檯面上,我們就比較容易看出股票價格是否便宜、是否值得投資。也比較不會因各種消息和政策的影響而改變初衷,也不會因別人的言論或行為而追漲殺跌,這樣自然就不會受羊群效應的影響

    長期投資者,以c項為進場買入作為主要參考。賺取價差者,則以d項作為主要參考。但為投資安全,最好是各項指標(至少2~3項)都在低檔區附近,才進場買進為佳。

   

所以盲從是因為無法判斷克服盲從就從收集明確的證據開始

投資失敗是因為不會判斷,反虧為盈就從收集明確的數據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